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高空科学气球的前世今生》科普动画视频获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普视频图片大赛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发布时间:2024-03-05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浮空器系统研究发展中心创作的科普动画视频片《高空科学气球的前世今生》获得中国科学院2023年科普视频图片大赛科普视频类优秀奖。

作品通过二维动画的形式,生动地展现了高空科学气球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讲解高空科学气球的原理、组成、飞行流程、应用领域。高空科学气球曾经为航天科技,空间科学立下首功,是新型空间天文仪器的一种物美价廉的先验平台。

据统计,迄今为止我国共开展了近300次高空科学气球探测和技术实验,研究领域涵盖天文、空间物理、空间化学、大气物理、微重力、空间生物和遥感等。气球体积已形成从千立方米到100万立方米的系列,发放能力达到3600公斤,飞行高度45公里,最长飞行时长超过59天。

近年来,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专项“鸿鹄专项”的支持下,空天院浮空器研发中心作为目前国内唯一全面掌握高空气球技术的单位,发展了最大载重1.2吨的重载型高空气球,开展了大量的科学试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