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野外台站信息宣传工作交流培训班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3
  7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主办的野外台站信息宣传工作交流培训班在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喀什站成功举行。7个分院系统单位和自治区科协、喀什地区分管领导、青年宣传骨干等40余人参加培训交流。
  开班仪式上,喀什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周云华,空天院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任黄鹏,自治区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王婷婷分别致辞,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参加培训的相关分院和研究所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科技工作支持力度,加强科技交流合作,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周云华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长期以来与喀什地区保持密切关系,为喀什地区发展提供宝贵支持,例如空天院喀什站为喀什地区经济发展、科普教育、遥感数据应用、自然灾害防控、地方安全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培训,各位专家更加全面了解喀什,并进一步利用喀什地理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景观,依托中国科学院科技力量为喀什打造出科技与人才新高地提供支撑。
  新疆分院副院长包安明主持开班仪式,介绍了新疆分院历史沿革、使命定位、重要科研成果,希望参加培训学员抓住宝贵机会,沉心学习,深入交流,提升本领,取得预期学习效果。
  培训中,中国科学院办公厅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科学传播局新闻联络处处长祝魏玮和抖音集团公共事务部陈书林分别围绕“政务信息工作重点及写作要求”“新闻宣传亮点挖掘及新闻活动策划”“新媒体短视频宣传应用”等作专题辅导,讲解全院信息宣传重点,并与学员开展互动交流,结合具体工作案例,帮助梳理工作思路方法。
  在专题发言环节,各单位代表围绕科学传播与精神传承、讲好野外台站科学故事、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提升政务信息效能等9个方面,分享了各自单位信息宣传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在交流研讨环节,参加培训学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针对跨区域政务信息报送合作、信息宣传员能力提升、建立信息宣传激励机制、信息宣传如何服务科研中心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工作建议。
  此外,参加培训学员还参观了新疆天文台喀什观测站、空天院喀什站,详细了解野外科研台站扎根边疆、服务国家重大任务情况,聆听一线科研工作者常年驻扎边境、舍小家为大家、聚焦科研事业的先进事迹,体验身边的科学家精神。
  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为各分院和研究所、地方科协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学习机会,大家对政务信息撰写要求、新闻传播规律特点、新媒体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今后更好总结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彰显“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的使命担当,营造科技创新发展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提高科学传播水平和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培训会现场
 
新疆分院副院长包安明致辞
 
空天院遥感卫星地面站主任黄鹏致辞
 
参观空天院喀什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