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基建处组织完成建设项目专项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06-28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和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好地吸取重大事故教训,不断加强空天院各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基建处于5月29日至6月27日组织完成建设项目专项安全检查。

  专项安全检查启动部署会于5月29日召开。会议首先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报了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事故情况及事故中暴露出的主要问题,提醒大家警钟长鸣;还共同观看了相关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短片。

  随后,基建处处长王国建传达了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文件精神,并对专项安全检查进行全面工作部署,明确了组织架构及人员分工。要求各项目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安全检查,认真学习条财局相关文件及有关事故案例,坚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认真做好自查及整改;各检查组要以查安全查防汛为主,同时对各项目质量、进度、投资等进行综合评价、整体把脉。

  党委副书记吴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北京长峰医院418火灾等事故触目惊心、损失惨重,一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专项安全检查。一要真重视,从思想上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并把思想转化为行动,既要保证建筑施工安全,又要加强事故演练,把功夫花在平时。二要真行动,面对隐患要真查,要结合各项目不同地域气候、不同施工阶段确定有针对性的检查项目;查出隐患要真改,要确保快速行动、整治到位,坚决不能让隐患发展为事故;针对汛期要真防,千万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尽可能保证汛期人员安全并减少损失。三要真闭环,坚持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检查工作一定要扎实,检查要做好记录签字,整改方案及结果要及时上报。

  部署会后,各建设项目立即开展施工现场专项安全检查工作。通过施工单位自查、监理单位监督检查以及基建处各项目互查,对建设项目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通过建设项目间的互查,既可以帮助发现其他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也可以学到其他项目的经验和好的做法,达到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此次专项安全检查总结会于6月27日召开。会议听取各检查组长关于各建设项目检查情况的通报,随后各项目施工和监理单位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逐项汇报。会议通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富洋烧烤店操作间液化石油气(液化气罐)泄漏引发爆炸事故情况,警醒各项目部安全一直在路上,必须时刻加强安全意识,警惕侥幸心理,杜绝习惯性违章。下一步,空天院基建处将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风险,保证各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稳定、保质保量推进。

  空天院基建处全体成员,北京、济南、喀什、丽江、漠河等各在建项目施工及监理单位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共40余人参加本次专项安全检查。

  
   
  建设项目专项安全检查启动部署会
 
   
  建设项目专项安全检查总结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