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组织开展2023年度科研行为规范警示案例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3-06-25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空天院党员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科研诚信意识,根据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安排, 6月21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纪监审办公室在四部围绕“坚守科研诚信、维护科研秩序、规范科研行为”为主题进行了宣讲和交流。

  会议由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办公室主任刘秀芳主讲。刘秀芳从党的二十大对国家科技创新提出的新要求为切入点,着重宣贯了国家层面关于加强科研诚信和科研管理文化建设的相关举措,并深入解读了加强诚信自律、规范科研行为的相关法规要求,结合中科院、空天院近几年在科研与管理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生动鲜活的阐明“失职行为”“失信行为”“不端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同时重点强调科研人员要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遵规守纪、正确履职尽责,不当的经济行为、管理行为和个人行为不仅仅对公共财产和单位声誉造成损害,也会严重制约和影响个人的成长。

  宣讲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四部党支部表示将进一步压实科研诚信主体责任,提升部门科研诚信意识,树立科研底线思维,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参会人员表示,将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恪守廉洁从业和科研诚信底线,在科研管理活动中不碰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

  今年,纪监审办公室按照纪检干部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将进一步构建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不断强化空天院广大党员职工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空天院科技创新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宣讲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