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3年度档案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21

  6月2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召开2023年度档案工作培训。此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旨在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推进空天院档案工作水平及效能提升。

  空天院办公室主任陆鸣作培训前讲话。他强调了档案“存史资政育人”、意义重大,档案工作者肩负着重要使命。他指出,空天院档案工作在近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果。希望各部门档案主管领导和兼职档案员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吃透业务标准,共同培养空天院良好的档案工作文化,切实把空天院的档案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综合档案室主任于沁、空天院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陈祖刚受邀作培训报告。

  于沁结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综合档案室工作实践,重点就科研档案的组织管理、归档范围、质量要求、收集整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报告强调了档案组织管理工作过程中顶层规划的重要性,以及科研档案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各级档案人员应做到前期抓培训、中期抓进度、后期抓落实,切实做到科研工作与档案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等。报告还归纳总结了科研档案过程管理中的常见问题,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会后,于沁还就科研档案立卷归档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与空天院八室、二部的档案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深入交流。

  陈祖刚对2023年1月出台的空天院《科学数据归档规范》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介绍了科学数据的内涵,科学数据归档工作的管理体系、工作流程、质量要求,以及科学数据归档后期的开发利用等各项内容。

  此外,会议听取了综合档案室关于空天院近期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以及关于文书档案收集整理工作的注意事项等。参会人员就工作中实际存在的科研档案相关问题与于沁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下午,部分兼职档案员参观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明清历史档案主题展厅和建党百年主题展厅,不仅经受了一场爱国主义教育,更直观感受到了档案的力量。

  空天院档案主管领导、业务主管部门档案专人,部门兼职档案员,项目兼职档案员等9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现场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综合档案室主任于沁作培训报告

 

空天院所级科学数据中心副主任陈祖刚作培训报告

 

部分兼职档案员参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