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空天院老科协电子分会和遥感分会举办2022年度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07

  2022年4月2日,中科院空天院老科协电子分会和遥感分会举办2022年度联席会议,老科协理事会常务班子成员参会。会议由人事处张长宏主持。

  会上,各协会负责人和代表分别作2021年度工作总结,并就2022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建设及持续改进等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老科协组织建设、科普宣传、科技咨询、科技决策、传承科学家精神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科学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具体可行的工作举措,并就老科协的定位、定标及重点工作、可持续发展等关键主题形成了统一的认识。 

  在交流过程中,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并理解中科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聚焦主责主业,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是衡量做好“国家事”、担好“国家责”的根本标准;充分认识到老龄化工作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作用是离退休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充分认识到老科协的工作应放到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动,为中科院、空天院的科技创新中心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平台支撑。 

  与会人员也同时认识到,老科协在组织建设、可持续能力方面还存在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首先需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工作实效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还需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的管理工作;此外还需要注重品牌塑造、加强宣传,吸引更多的老专家参与进来。 

  空天院老科协联席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落实,也加强了电子分会和遥感分会相互学习交流,促进思想碰撞、持续改进。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