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组织召开导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01-07

  12月14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举办了以“研究生教育”为主题的导师培训。实验室研究生导师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欧阳光洲研究员主持。

  唐伶俐研究员应邀作题为《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的专题培训。培训从研究生学位申请制度、研究生培养过程、研究生思想工作等方面展开阐述,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明确自身岗位职责,提升指导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按照教学方案和时间节点要求,把握工作进度。培训传达了近期召开的空天院第一届学位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要点,包括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修订、空天院专业学位的备案、学位申请最新制度、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导师培训制度、空天院的奖学金情况、推免生招生情况等。培训强调当前对学位论文的格式审查、质量审查和查重率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每位导师要高度重视,确保有足够的精力提供指导,督促研究生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此外,建议合理安排研究生参加科研项目、社会实践、学术讲座等,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空天院和实验室组织的各类学术讲座,以及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月度学习、工作报告交流会、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相关科研社会实践等。培训还强调了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和要求。

  参会导师就实验室研究生培养的后续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共识,包括研究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完成集中学习任务、进入实验室开展学习期间,导师须安排研究生前往包头场完成至少一次科研社会实践,体验野外工作环境,学习和实践定标工作流程;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自查重工作、研究生预答辩工作;要求导师要积极配合开展暑期学校的宣传和各类招生工作,并按期参加国科大统一组织的导师培训,提高自身教学水平。

  本次导师培训会对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导师队伍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提高实验室科研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各位导师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积极性投入到未来的研究生培养指导工作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