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新《安全生产法》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02

  8月31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培训会。空天院安委会成员、各二级部门安全员及相关安全管理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培训。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此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增强全院职工、研究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空天院办公室主任陆鸣在培训动员中指出,今年6月份全国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安全管理警钟长鸣;结合空天院实际的安全生产情况,空天院的全体人员更有必要学好新《安全生产法》。他通过近期的多起事故案例结合空天院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引用美国杜邦公司安全理念对新《安全生产法》重点内容进行了梳理。他强调,为构建更为完善的安全体系与安全责任的落实,需要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共同努力以及全体职工和学生的配合,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从而整体提升全院安全生产水平。

  空天院法律顾问团队、北京市玄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锐详细介绍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背景和过程,讲解了新《安全生产法》修改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彭锐通过体系化的安全法律规范知识结合具体案例,重点围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法律依据与行政处罚、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在随后的提问互动环节,大家就新《安全生产法》中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法律顾问团队对问题一一作出解答。通过此次培训,参训人员对新《安全生产法》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储备好理论知识,树立安全生产法制观念,有效推进空天院安全生产治理能力的整体提升,为空天院创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培训会议现场

陆鸣主任作培训前动员

彭悦律师解读新《安全生产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