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学习领会2021年“科技三会”精神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6-10

  6月7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召开学习领会2021年“科技三会”精神报告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院长吴一戎院士作专题报告。

  结合自己的体会,吴一戎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刘鹤副总理报告精神。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必须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李克强总理要求,强化基础研究,筑牢科技创新基石;注重战略引领,推动关键领域的重要突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松绑;坚持实事求是,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国际合作,在开放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报告中,吴一戎结合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深入分析了空天院的定位、任务和优势。他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要求。我们有解决问题的人才、适于创新的管理、组织化的行动能力,一定要快速行动、坚持到底,干字当头,以争取和完成国家科技创新任务为使命,才能做好国家队、国家人,担起国家事、国家责。

  报告会由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主持。空天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负责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六级及以上职员等400余人参加学习。

 

吴一戎院士作专题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