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1年度工会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6-08

  6月3日至5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工会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2021年度工会干部培训班。工会委员会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女职工委员会成员及分工会委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加强空天院工会组织建设,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空天院创新发展中的作用。

  党委书记蔡榕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的报告。他围绕党史教育学什么、怎么学谈了几点学习体会,详细介绍了电子所、遥感地球所的历史沿革,指出空天院有着纯正的红色基因和可敬可佩的先驱和奠基人,希望工会干部要传承历史精神,坚守历史使命,在党史教育活动中要带头学,要加强中国历史特别是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同时,要把党史学习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工会干部要立足本职,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做到方向明、底数清,精准地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工会工作在基层职工群众中看得到身影、听得到声音、发挥出作用。

  会议邀请了工会专业培训老师从维权服务暖人心、参与职能促和谐、教育职能提素质和建设职能谋发展等四方面对工会工作进行了阐述,详细解读了会员发展与工会组建、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文体活动、民主管理、提案落实、职工之家建设、职代会与工代会的关系等方面的制度规范、操作实务和创新做法,报告内容丰富、案例详尽、政策性强,为基层工会聚焦新时代当好工会人拓宽了工作思路。

  工会主席禹卫东作了题为《关于工会工作的学习思考》的报告。他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工会概念、中国工会法与工会章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论述,并介绍了空天院工会的情况。他希望工会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积极工作、开拓思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本职工作,廉洁自律,不辜负全体职工的期望。

  八部分工会主席李彤作了分工会工作交流报告,重点就八部分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关心外地台站职工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

  工会委员会委员梁伟从提案的意义和要求方面对2021年空天院职工提案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自身对提案工作的理解,与工会干部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进行了交流。他希望工会干部珍惜撰写提案的机会,找准提案切入点,注重调查研究,多听、多看、多思、多学,为空天院创新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济钢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善兵作了题为《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的交流报告,从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聚焦“全面创建、重点培育”、聚焦价值创造、积极开展帮扶救助、建设新时代职工之家等七方面全面介绍了济钢工会取得的成绩。他分享了济钢集团在教育引导职工产能调整方面的成功经验,介绍了在新时代党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和国有企业工会工作新政策的背景下,济钢集团工会全力构建“12462”工会格局的新举措。

  在研讨环节,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此次培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交流,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沟通解答。

  会议特邀齐鲁研究院综合管理部主任易洪介绍了齐鲁研究院基本情况,并参观了空天信息科技馆展厅,让大家对各项工作进展有了全面了解。培训期间,空天院工会与济钢文旅开展了“我们在一起 就会了不起”的团建交流活动,增加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希望双方今后有更多的合作。

  空天院工会自成立以来始终把对工会干部的培训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务实管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努力提升工会工作的质量,积极为广大职工服务,为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党委书记蔡榕作报告

工会主席禹卫东作报告

济钢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善兵作报告

空天院工会与济钢文旅开展团建活动

参观空天信息科技馆

培训环节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