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11
  5月7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空天院各研究部门研究生负责人、辅导员共计40余位教育管理干部参加,培训由教育处副处长何小伟主持。
  空天院党委委员、教育处处长卢葱葱作开场致辞。她介绍了空天院研究生教育管理队伍体系建设历程,目前该体系已成为联系院务会、学位会、二级部门、导师和研究生的桥梁和纽带。同时指出,为了更好发挥辅导员队伍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空天院将组织政策和知识系列培训,推动辅导员队伍更加专业化和职业化,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益。
  教育处副处长张永合作题为《空天院研究生招生及学位管理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重点介绍大家日常管理工作中遇到的指标分配、招生流程、导师双选,以及学位论文送审及节点安排等方面政策。二部研究生负责人、副主任孙显研究员,二室研究生负责人、副主任杨晓峰研究员,十二部辅导员王毅围绕本部门研究生分类指导、学生评奖评优、招生宣传有效举措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交流过程中,大家纷纷发言,就学科建设、招生宣讲、学生医疗保障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培训特邀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旭珊作报告。她以《研究生心理行为分析与应对策略》为题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从研究生心理特点出发,以丰富的案例深度剖析了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并从专业的角度分享了具体沟通方法。她还细致、深入地分析了研究生心理需求,并在总结自身的心理辅导案例经验基础上,为研究生教育干部日常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李老师语言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讲课案例丰富、真实,带领着与会人员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心理场景,身临其境地体会和感受。与会人员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获益良多。
  此次培训从政策宣讲、经验分享和心理培训三个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对后续教育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空天院将通过组织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系列培训,以搭建辅导员管理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平台,持续推动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努力成为学生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高层次人才培养教育发挥作用。

卢葱葱处长作开场致辞


李旭珊主任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