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22

  12月20日上午,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我国卫星专家魏锺铨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警示教育,通报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科研经费使用及基建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空天院党委委员1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榕主持。

  会上,蔡榕作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报告,带领大家回顾了历届五中全会的重要决定,重点学习了本届五中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篇章的主要内容。报告结合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安全着陆、“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等,分享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学习体会。报告回顾了空天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果,指出空天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领会精神内涵,提高政治站位,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总结和发扬重大系统工程任务的成功经验,发挥系统性优势,在“十四五”和“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起好步、布好局,力争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上作出更大贡献。党委号召空天院广大党员干部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过硬本领展现作为,将全会精神落实在空天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领学了曾在电子所工作过的我国卫星专家魏锺铨同志以身许国,一生践行航天梦的事迹。党委委员、院长吴一戎从魏锺铨同志求学和工作经历方面详细回顾了其在推动卫星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所做的贡献,展现了其终身献身航天事业的坚定信念和优秀品格。通过学习身边榜样,激励和引导空天院全体同志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崇尚科学的价值理念,努力培育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与会党委委员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谈了学习感受,希望将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品质传承至年轻一代。

  会议还通报了2018年以来查处的中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科研经费使用和基建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十九届中央第四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全院上下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守党纪国法,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蔡榕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空天院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引导科研人员继承中科院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努力在“十四五”取得重大成果。

 

会议现场

蔡榕作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