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从天空看地球》入选“中国2020年度科普作品”

发布时间:2020-12-21

  近日,由中国科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的“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揭晓。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编写的《从天空看地球-对地观测大装置》科普图书,随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第三辑)入选“中国2020年度科普作品”。

  该书于2018年12月出版,以介绍空天院负责运行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和“中国科学奖状遥感飞机”为主要内容,由空天院副院长张兵担任主编,黄铭瑞、李儒、厉为、王小梅为副主编,30余位一线科研技术人员参加编写,多位科研人员提供素材。作为中科院“中国大科学装置出版工程”系列图书的组成之一,该书入选科学文化工程“公民科学素养”系列科普图书第三辑,白春礼院长为丛书做序,郭华东院士为本书撰写前言。

  该书系统介绍了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航空遥感飞机这两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发展和应用过程。全书以生动的语言,结合精心制作的插图,让读者了解地面站的工作原理和主要应用,了解航空遥感飞机系统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应用。本书在让公众更好了解遥感技术的同时,阐述了遥感技术的概念和发展脉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由中国科协主办的“典赞·科普中国”活动创始于2015年,自举办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一致认可,成为最具影响力的科普活动之一。2020年,为提高活动影响力,中国科协联合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典赞·2020科普中国”宣传推选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分类评审、网络公示等环节,评选出基层科普人物10名、科研科普人物10名、科普特别人物7名以及科普图书图文10个、科普影音视频10个、科普展览展品10个。

 

图书封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