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20年度国际科学传播培训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18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国际科学传播培训交流会在新技术园区召开。

  此次培训由空天院国际合作处主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清泉、中国科学院科学新闻中心英文主任编辑陈娜受邀作报告。来自国际合作处、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以及各部门兼职信息员共计30余人参加培训,由国际合作处处长刘洁主持。

  首先,张清泉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围绕“如何跨越国际科学传播的死亡之谷”这一主题,对国际科学传播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从知识的诅咒出发,以熵增和熵减的理念分析了国际科学传播的生态体系架构和传播战略,提出了高纬思考、低纬行动的传播思路,强调国际科学传播工作要从整体传播链条考虑,建立一支具备国际科学传播素质的高科技人才和公共信息官队伍,充分利用各种国内外资源,做好中科院的国际科学传播。

  随后,陈娜介绍了英文对外宣传的重要意义及英文科技新闻的写作技巧。从新闻基本特点和基本要素,到科技新闻的独特视角,她用生动的案例剖析了科技新闻写作的特色,为参训人员今后的英文新闻写作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国际合作处外宣主管霍斯佳以空天院的国际科学传播工作为题作报告,介绍了空天院国际科学传播工作的概况、2020年的整体情况、空天院的国际科学传播特色以及2021年的工作展望等。

  此次培训为参训人员展现了国际科学传播工作的最新思路,以及空天院国际科学传播工作进展等情况。交流中,参会代表对此次培训的选题和国际传播的内容和重要性表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刘洁表示,空天院外宣团队将以融通中外、打造精品的理念贯穿始终,深耕专业,欢迎科研人员踊跃投稿,共同讲好空天故事,做好国际科学传播工作。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