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幸福观与高效沟通”心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5日,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爱在果壳”项目组合作,邀请心理专家举办了“幸福观与高效沟通”心理辅导讲座。活动由空天院研究生会承办,教育处副处长何小伟主持。空天院1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直播活动。

  首先,空天院教育处处长卢葱葱致辞。她指出,根据国家和中国科学院的教育方针,空天院正在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目标是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通过育心育人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们不仅要培养同学们提升专业知识、科研能力,还要努力培育大家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及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获得自信、健康、幸福和积极的人生。

  随后,“爱在果壳”项目组负责人张彦秋介绍了项目简况。作为国科大校园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爱在果壳”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指示,邀请心理、情感专家指导同学们培养正确的婚恋观、幸福观,提升心理素质和幸福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本次讲座为项目组今年系列活动第二站,特邀心理咨询专家张雪辉。

  在接下来的讲座时间里,同学们认真聆听张雪辉知性优雅、娓娓道来的讲述,共同探讨“幸福观与高效沟通”这一富有意义的话题。张雪辉首先指出,幸福观是人们对幸福的根本看法和态度。幸福是达成目标并要感到快乐,是需要长期追求、永不间断的过程。她运用丰富的临床咨询经验,举例说明了幸福观的四种类型以及如何践行幸福学习、幸福工作、幸福社交。其中很多话语值得回味。通过直播镜头,张雪辉带领大家进行循环式呼吸和冥想,引导同学们通过关注当下、培养自律、表达感恩、成长计划等方法,发现和实现自己的幸福。

  最后,讲座探讨了高效沟通的话题。张雪辉指出,沟通是人们分享信息、思想和情感的任何过程;沟通不仅是信息的传递,还是沟通者之间关系的塑造和展现。她通过各种事例,逐一解析沟通包含的元素、沟通的类型、沟通中的常见错误、高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并介绍了聚焦式非暴力沟通。

  此次心理讲座对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和积极处理人际关系意义重大。大家感悟良多,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的心理引导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