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科研行为规范及诚信管理第二期讲座

发布时间:2020-09-11

  9月9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科研道德委员组织的“科研行为规范及诚信管理”第二期讲座在中关村园区如期举行。空天院院属各部门科研人员代表、管理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二期讲座以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创新与保护为主题,重点关注技术创新点的专利表述、专利布局策略、专利审查沟通等内容的交流与研讨。

  讲座邀请北京品源知识产权国内电学事业部专利代理总监孟金喆作了题为《专利创新的保护价值和策略》报告,还邀请中科院知识产权专员、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副研究员王体壮作了题为《知识产权工作的探索、实践和思考》的报告。

  孟金喆从专利的类别、专利的作用和价值、专利的挖掘和布局方法、专利申请形成过程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进行了阐述和讲解,内容详实、贴近实用,对于提高科研人员的专利知识和成果保护意识有很大的帮助。王体壮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经验,从专利文本撰写、专利审核沟通、专利创新点的表述技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对科研一线人员的专利申请业务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同时,建议空天院科研人员和在读研究生应增强核心技术和创新思想的保护意识,要充分利用研究室的资源,将更多技术创新实验成果以专利形式展示出来。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国多个核心技术领域受到制约和阻挠,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指标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空天院科研道德委员会愿意借助这种交流平台,为广大科研人员在运用专利制度,保护我们的自主创新性成果、规避成果归属及纠纷等方面提供实践性的指导意见,规范科研人员的职务成果管理行为。

  此次培训专业性强、案例丰富、信息量大,让科研人员系统地了解知识产权范围、布局、维护等工作,同时对专利挖掘、专利撰写、专利申请、专利审查沟通等实务技巧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尤其提升了科研人员成果维权、避免权属纠纷风险的意识,为空天院产生更多高质量授权专利与产业化应用提供了一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达到了预期效果。

 

讲座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