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数字地球之窗”项目入选中国科技馆“2020数字馆藏”

发布时间:2020-06-01

  5月29日下午,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致敬新时代 礼赞科学家”主场活动上,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数字地球之窗”入选中国科技馆“2020数字馆藏”。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接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颁发的收藏证书。

  此次活动包括“科学抗击疫情,致敬白衣战士”、“唱响时代强音,点赞民族脊梁”和“关联人与科技,智联数字馆藏”三个部分。在“关联人与科技,智联数字馆藏”版块,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揭晓了国际数字地球学会的“数字地球之窗”项目入选中国科技馆2020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数字馆藏。

  作为“数字地球之窗”项目的推荐人,我国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艾国祥认为:“自20年前问世以来,数字地球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科技领域之一,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随着大数据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地球已发展成为定量化诠释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交互作用的新工具、新手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造成重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后疫情时代变得愈发重要;国家提出了“新基建”、“数字化转型”等绿色发展举措;联合国推出了SDG十年行动计划,都为数字地球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通过数字化手段,深度认知地球,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驱动机制做深入系统研究,提出全球性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数字地球必将在保护人类共同的家园和增益人民福祉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和“‘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抗击新冠疫情致敬科学家’全国少年儿童绘画作品展”。

  中国科技馆数字馆藏项目旨在发掘珍贵数字藏品,做核心价值观的倍增器,利用国家馆平台势能,展示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2020年是中国科技馆数字馆藏项目启动的第一年,“数字地球之窗”项目的成功入选说明在当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的信息时代,数字地球作为全球科技发展的一个战略制高点已经得到广泛重视与认可。数字地球使得人们能够看到地球的变化,世界的变化,中国的变化,特别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见证美丽中国战略的实现。数字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经济能力、科技能力、综合能力的体现,能够为人类应对生态环境变化、防灾减灾救灾、城市管理、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等社会经济问题做出重大贡献。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名誉主席郭华东院士接受中国科技馆“2020数字馆藏”收藏证书

“数字地球之窗”视频和收藏证书

与会领导和专家参观“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50周年科学家精神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