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举办2019年度信息宣传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8-23

  8月20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信息宣传培训交流会在新技术园区举办。来自空天院科研、管理与支撑部门的兼职信息员和科研管理骨干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由空天院办公室主任陆鸣主持。

  空天院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蔡榕首先作培训动员讲话。他强调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信息宣传工作不仅有助于对外树立形象,也是对内统一思想的重要途径,包括舆论思想的统一、加深对国家发展需求的理解、加强对改革措施必要性的宣讲等,都离不开信息宣传工作。因此,信息宣传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意义重大,一方面要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客观、适度原则,另一方面要加强学习,提高职业素养,包括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学好科技、人文、传播学等知识,拓宽知识面,将科技成果、科学成果科学而客观地传播出去,助力中华民族的科技认知水平的提升。

  会议特邀中科院物理所综合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成蒙作培训交流报告。由成蒙团队主创的“中科院物理所”公众号及抖音号、B站账号等新媒体账号,定位科学传播,总计关注人数接近300万,入选中国科协和人民日报联合组织的“典赞·科普中国”的“2017年十大科普自媒体”。报告主要介绍了物理所公众号的内容建设与运营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爆款”文章的共性以及科学传播面临的科学性和原创性等问题以及重大选题策划的基本原则等。报告强调,传播内容应兼具科学性、趣味性并符合传播规律,为公众提供有知、有用、有趣的信息。

  会议同时结合空天院信息宣传工作实践,就政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了培训和交流,介绍了政务信息的种类、撰写方法、报送渠道以及新闻宣传的平台、策划方式、注意事项等,尤其通过案例形式,对重大项目、科研成果、学术会议、先进团队与个人等不同内容的媒体报道的组织实施方式进行了细致、深入的分析。

  当日下午,参加培训的人员前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先后参观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和国家动物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宣传工作的意义以及科学传播丰富多样的形式和内容。

 

蔡榕讲话

陆鸣主持

成蒙作交流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