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光电院通过质量管理体系换版暨扩项审核

发布时间:2019-05-27

  5月15日至17日,来自机关和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的7位审核专家对光电院(现为空天信息研究院)进行了质量管理体系标准换版暨承制资格扩项审核。审核涵盖了空天信息研究院最高管理层、11个管理部门以及光电院全部研究部门。

  此次“二证合一”审核,一方面是对组织与“两证”要求的符合性进行审查、评价,即与承制资格要求的符合性进行审查,以及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的符合性和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对4个研究部室的11个产品,共8个产品类别进行了审查,其中4个产品类别为新增类别,首次接受“两证合一”审查。

  审核组依据新版体系以及《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各部门第三层次文件,通过调阅文件、抽查记录以及现场观察,按照审核计划对11个管理部门及各研究室进行了系统性的审核,提出13体系不符合项和13基本合格项。审核组认为空天信息研究院组织机构设置合理,职责划分明确,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要求,运行有效,并同意光电院承制类别扩项申请,具有8个产品类别的承制资格。

  在末次会议上,审核专家分别提出了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建议,认为光电院研制生产中单件小批量产品的特点突出,在重视科研创新的同时更要加强体系建设,重点加强质量保证能力、软件工程化过程控制和外包过程控制等方面,使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建议在整改中全方位认真梳理,深入分析不符合项的原因。会上,全程陪同审核的领导也提出期望,希望科研工作者发扬严谨、认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将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执行到位,对待审核发现的问题,就事论事地纠正将起不到有效的改进,要从心态上归零,将纠正措施落实到位。

  最后,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代表光电院感谢各位审核专家为质量管理的改进提出的中肯建议和意见,并指出审核沟通的环节中专家发现的问题比已开具的不符合项还要重要。他强调,空天信息研究院建立伊始,要从头开始严格执行体系工作要求,各部门一方面要继承原管理中好的一面,另一方面要改正自身的不足,在整改过程里不放过审核中暴露的问题,一一落实对问题的纠正措施,才能有效地促进空天信息研究院的管理改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