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空天院召开首届安全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9日,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首届安全委员会(以下简称“空天院安委会”)会议在中关村园区召开,以进一步推动空天院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筑牢空天院创新发展的安全基石。空天院副院长、安委会主任孙殿义主持会议。

  会议对空天院安委会的职责、成员构成及组织分工等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说明;通报了2019年春节期间的安全检查结果,并责成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整改工作;并对2019年空天院安全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会议认为,在院务会的领导下,各部门以高度的认同感和自觉意识,履行各项空天院安全工作要求,为空天院快速融合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条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随着空天院的快速发展,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陆续出现,安全管理工作面临新挑战,任重道远。

  办公室作为安委会日常办公机构,由办公室主任陆鸣对2019年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详细说明。

  孙殿义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就做好安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空天院安全工作的组织体系建设。安委会会议的召开标志着空天院安全工作已经吹响集结号,要在该组织体系下强化各园区、各部门及各位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职责,明晰安委会成员的工作责任,这将有利于各项安全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

  其次,要建立健全研究院安全制度体系。在当前空天院领域内的全创新链条下,我们面临很多新事物、新问题。这就需要好的制度体系作为工作支撑,应该抓紧完善安全制度,并逐步实现安全制度体系标准化。

  第三,要建立空天院危险源管理机制。多园区办公为空天院安全管理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更加迫切要求各部门按照安全制度要求,梳理相关风险源管理台账,对安全风险点进行科学的分析与评估,为下一步做好相关风险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第四,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按照制度体系的要求建立各园区管委会、安全工作小组,各部门选派责任心强、满足研究院快速发展要求的优秀人员担任安全员,同时各园区物业、安保队伍也要纳入安全管理工作体系中。要在各层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保证信息的上传下达、各类情况的知悉及快速反应。

  各管理部门、研究部门、支撑机构和非法人单元主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