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3-08-29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资助结果。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空天院)共计35个项目获得资助,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6项、重点项目5项、面上项目13项,资助经费达3500万元,资助经费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重点项目资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2%,达到历史新高。这促进空天院基础研究领域重点方向合力创新,推动科研水平迈入新台阶。

  其中,空天院研究员高连如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他长期从事高光谱遥感图像处理与信息提取理论和方法的研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近五年发表学术论文107篇,其中SCI收录83篇,ESI高被引论文11篇,论文SCI他引3051次。

  空天院研究员洪文获批重点项目“极化SAR盐湖资源信息获取与处理”,旨在解决盐湖资源信息获取中的机理、方法瓶颈问题,开展盐田生产和盐湖环境的应用示范验证;空天院研究员王军波获批重点项目“多参数、四分量甚低频MEMS电化学水听器研究”,提出基于电化学换能新原理的声压和透声型声矢量集成水听器,研究微尺度下水声学-流体力学-电化学换能原理,突破水听器设计、MEMS加工、透声封装、测试等关键技术;空天院研究员孙显获批重点项目“空天多域多源观测数据协同推理关键技术”,探索分布式不完备信息下目标属性重构理论,构建一套物理分散、逻辑一体、适配机理的分布式网络模型新范式;空天院研究员陈健获批重点项目“单细胞固有理化特征高通量检测方法与应用研究”,利用单细胞固有理化特征识别异常白细胞,提升外周血异常白细胞分类分型的准确度;空天院副研究员宋轶琳获批重点项目“脑空间认知信息微纳传感检测技术及其协同机制研究”,围绕脑空间认知神经细胞精准识别同步检测及其信息处理协同机制开展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学术要求高、评审标准严格、竞争激烈受到全国科研人员的高度重视,获得此类项目资助是衡量科研单位基础科研实力和学术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

  空天院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多次组织基金申报培训和政策宣讲会,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加强形式审查,保障申请书严谨规范;邀请高水平专家指导,提高申请书质量;强化人才培养,做到统筹关注,精准指导。

 

  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