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4架航空遥感飞机全面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22-04-22

  近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航空遥感中心的两架“奖状”遥感飞机和两架“新舟60”遥感飞机全面运行,将全面投入航空航天载荷校飞、青藏高原冰川区域等环境监测研究和重大自然灾害监测等科研任务。

  “奖状”遥感飞机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于1986年正式运行,最大航程3300公里,航高13100米,已安全飞行10000余架次,累计飞行面积逾200万平方公里,完成了200余项科学飞行试验及多项遥感器的测试定型试验飞行,覆盖农业、林业、矿产、油气、环境、海洋、灾害等领域,在促进国家遥感基础科学研究、高新技术发展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监测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两架飞机具有全天候的高空高速飞行作业能力,装载有航空照相机、成像光谱扫描仪、成像雷达等多种遥感传感器,技术水平属于国内领先。

  “新舟60”遥感飞机于2021年7月正式投入运行,是空天院另一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的飞行平台,可综合集成多种遥感载荷能力,实现全天时、高精度展开对地观测。

 

  未来,空天院将围绕发展目标,高效运行4架遥感飞机,积极承担大型航空遥感综合科学实验、新型遥感载荷校飞、灾害与环境监测飞行等科研任务,使这4架遥感飞机进一步成为新型航空和航天载荷的实验验证平台、支撑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综合平台,以及各类遥感应用的数据获取平台以及应急监测平台。
“奖状”遥感飞机
“新舟60”遥感飞机
“奖状”遥感飞机飞越珠穆朗玛峰
 
“新舟60”遥感飞机飞行试验获取的世园会场馆DMCIII-正射影像图(D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