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院刊》推出专刊 助阵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1-08-25

  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之际,由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亲自作序的《中国科学院院刊》推出“地球大数据驱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专刊,系统研析了地球大数据支撑相关决策的战略与实践、数据与趋势,彰显了科技创新驱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力量,揭示了地球大数据支撑SDGs实现的深层次认识。

  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等发表总论文章,在提升SDGs数据服务能力,加强SDG指标监测与评估科学研究,研发SDGs科学系列卫星,建设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智库,以及提供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和培训等方面提出认识与发展建议。专刊从SDG 2(零饥饿)、SDG 6(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SDG 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SDG 13(气候行动)、SDG 14(水下生物)和SDG 15(陆地生物)等六个目标及交叉目标等领域发表了10篇文章,重点梳理了地球大数据在促进SDGs实现方面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工作展望等。

  《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17项SDGs,是人类发展史上迄今最为全面和综合的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计划。然而,数据缺乏、技术障碍制约着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步伐。科技创新是实现SDGs的重要手段,而地球大数据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面,为SDGs评价提供了重要手段。

  专刊链接:http://www.bulletin.cas.cn/zgkxyyk/ch/reader/issue_list.aspx?year_id=2021&quarter_id=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