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齐鲁院、苏研院、大湾区研究院协同组织新职工入职培训

发布时间:2020-08-26

      8月18日至22日,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齐鲁研究院、苏州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协同组织了2020年度新职工入职培训。共计238名新职工参加了此次为期5天的培训。

  此次培训建立了齐鲁研究院、苏州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多地协同培训工作模式,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主会场设在齐鲁研究院。此次培训以“融入、传承、塑造”为主题,设计了应知应会考试、院领导报告、科研领域报告、职能部门报告、职业化塑造、国防教育、户外拓展、知识竞赛和培训总结九个模块。培训期间,大家在紧张、活跃的氛围中了解了空天院科研领域发展历史及现状,熟悉了相关规章制度及办事流程,在团队活动中不断融入升华,展现了“团结、务实、拼搏、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

  首先,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为新职工致欢迎辞并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我国工业发展的历史阶段以及当下严峻的国际形势,强调我们的研究方向是面向国家使命,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加长研究链条,解决重大技术问题。随后,他介绍了空天院的战略定位以及主要科研方向。最后,他重点和新职工分享了自己对岗位的理解,指出新职工要恪尽职守,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明确责任,坚守道德的底线,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做正确的事;其次,要认同组织,自觉接受教育,统一思想,尽快融入组织,成为组织需要的人;此外,要坚持以业绩说话,懂得行动比态度重要和成功是熬出来的道理,不发牢骚,用积极主动的方法处理问题,做有思想、有激情的优秀空天院人。

  人事、科技、质量等专题报告使新职工全面了解相关职能部门的办事流程和规章制度。为了使新职工了解科研领域,齐鲁研究院邀请了周良将、赵锋伟两位老师分别就微纳光电集成系统技术、低空网络信息技术进行了专业领域的介绍;苏州研究院由研究员台宪青作空天信息领域报告;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由研究员方广有作关于太赫兹领域的报告。新职工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入职感想及未来发展规划。

  在户外拓展中,各支新职工队伍凭借优秀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经受住了拓展项目的考验,深切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和信任的力量,学会了感恩,同时也体会到不断挑战自我、激发自我潜能的重要性。拓展培训既强化了团队意识及创新、沟通、协作能力,又增加了新职工之间的友谊。

  为提高新职工职业化水平,尽快实现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此次培训分别邀请了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夏琳、李旭晟、张媛三位老师对大家进行职业化塑造。老师们从职业化思维和职业素养两大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通过生动的案例引导新职工如何适应职场,不断提升自己,做健康、快乐的空天院人,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

  此外,此次培训特别邀请李国强大校为新职工作专题报告,强化新职工爱国意识和科研使命感。他就空天信息概念、装备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国防建设情况作了精彩报告,使新职工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肩负国家安全使命的高技术科研人员的责任和担当。

  齐鲁研究院、苏州研究院的知识竞赛分别以“新时代的北斗精神”、“抗疫下的科学精神”为主题,设计了开场节目、文艺表演、现场答题、互动游戏等环节。通过一系列的互动、展示环节,强化了新职工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加深了新职工对管理知识和流程的理解,展示了智慧与才华,加强了团队了解和默契。

  最后,此次培训设置了精彩的总结和交流环节,并评出“最佳团队”和“优秀团队”荣誉称号。

  五天的线上线下统筹、多园区协同的系统化培训模式,将空天院新职工培训“样板化”项目有效地向分园区进行“辐射”与拓展,促进了空天院所有园区的新职工快速融入,了解空天院文化、熟悉各项规章制度,还培养了新职工的团队合作意识,树立了脚踏实地、奋力拼搏的信念,实现了此次培训的目标。

 

院长吴一戎院士作报告

齐鲁研究院大合影

苏州研究院大合影

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大合影

毕业墙活动现场

多园区协同培训

知识竞赛

[video:职工培训 新]
新职工入职培训总结视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