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全球遥感空间信息系统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8-05

  近日,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成果“全球遥感空间信息系统”,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自2014年“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空天院认真贯彻落实,聚焦重大重点项目,不断协同创新,引领发展了重大科技成果。

  “全球遥感空间信息系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破大范围高动态遥感信息提取相关理论和关键技术,实现了全球范围的土地覆盖精细分类制图、大豆主产区面积产量监测、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陆表水体环境状态评估、植被荧光与海洋波浪成像遥感监测、遗产地和重大灾害监测等,创建了适应空间大数据展示分析应用的新一代数字地球科学平台,集成了遥感信息模型150种,汇集了21大类310个多源异构数据库,研发了25种全球和区域遥感信息产品,为国家提供了迫切需求的准确、及时和持续性的全球环境资源空间信息和科学数据,有力支撑了国家多领域的宏观决策。发布了《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被列为中国政府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四个正式文件之一和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的两个文件之一。

  “全球遥感空间信息系统”项目首席张兵研究员领衔的“全球资源环境遥感创新团队”入选2018年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奠定了空天院在该方向的国内外领先与核心地位。他也于2020年荣获IEEE GRSS(国际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 Regional Leader Award,是该奖项在亚太区第一次授予中国科学家。

 

全球病虫害遥感动态监测预警报告

 

全球多季相中国碳卫星植被荧光遥感产品

 

全球大型湖库营养状态遥感产品

全球星载合成孔径雷达海浪有效波高遥感产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