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6-01

  6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全国政协委员、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作传达“两会”精神主题发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刚作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题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蔡榕主持。中科院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及分院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到会指导。

  吴一戎传达了2020年全国“两会”主要内容,特别是与科技相关的新要求和新提法。他结合自身参会经历,介绍了“两会”概况、主要议程、重大成果和与以往“两会”的不同情况及政府工作报告对于科技发展的要求和解读。他指出,对于新冠疫情突发、尚缺乏充分了解的情况下,党和国家果断坚持人民生命至上,集中统一领导,全民动员,社会参与,采取了有效措施,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国家在制度上的优越性,对此我们一定要继续坚定“四个自信”,立足科技创新,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判断贡献科技力量。他指出,疫情的影响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叠加国内外的复杂形势,我们需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维,以节约资源营造节俭的科研文化,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发扬中华民族节俭的优良传统,建设节俭型研究院,并积极建言。他强调,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两会”精神,坚持把科技创新瞄准对经济社会发展有实质性贡献的方向,进一步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以国家的利益、需求为导向,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重大产出,务求实效、狠下实功。

  会上,赵刚作了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主题发言,从该规定的印发背景、主要内容、严格落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阐释。

  蔡榕在会议总结时指出,经过几个月的全党上下的努力,抗击疫情的战“疫”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是目前疫情还未结束,我们要继续把制度上的优越性认识到位、发挥到位。他还强调,在国内形势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中,党和国家在治理现代化国家的能力上表现出了跨越式的提升,这对于我们来说,更需要加强学习,特别是空天院的各项管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仍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还对空天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全院同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共同奋斗,立足科技岗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李静高度评价了空天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这次组织学习的形式和内容,指出空天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利用现场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也非常灵活,内容充实、组织到位、富有实效。她希望空天院领导班子继续深入理解“两会”精神,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她要求班子成员继续深入学习党内各项法规,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到业务工作中,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研究所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她还鼓励空天院要充分利用好理论中心组这个阵地,抓好班子建设,当好中科院改革的排头兵,在各个方面做好表率。

  会上,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部分参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此次会议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院务会成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科研部门、管理部门和支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