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三人获得亚洲遥感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0-25

  10月14日至18日,第40届亚洲遥感会议在韩国大田召开。本届大会由亚洲遥感协会联合韩国遥感学会(KSRS)、大田市政府共同主办。会议以“面向智能未来的遥感技术进展”为主题。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5名注册代表参加了大会。

  此次大会正值亚洲遥感会议40周年,亚洲遥感协会原秘书长Shunji Murai教授回顾了过去40年亚洲遥感发展历程,随后向36名国内外科学家颁发了“亚洲遥感杰出贡献奖”,以表彰其在亚洲遥感科学技术上做出的杰出贡献。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童庆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德仁,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天院研究员顾行发和王晋年获此殊荣。

  作为亚洲遥感会议的重要发起者以及亚洲遥感协会的主要成员 理事单位,中国遥感委员会组织了第40届亚洲遥感会议中国代表团。该代表团由亚洲遥感协会荣誉理事、中国遥感委员会理事长童庆禧院士和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主席顾行发研究员担任团长。大会期间,代表团通过学术报告、论文张贴、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等各种形式进行了学术和技术的交流。

  经中国遥感委员会倡导,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在2010年决定设立“陈述彭奖”,以奖励对亚洲遥感事业发展做出过长期杰出贡献的专家。办公室设在中国遥感委员会秘书处,奖项由中国遥感委员会资助。经过亚洲遥感协会基金会及中国遥感委员会推荐及评选,本届“陈述彭奖”授予韩国遥感应用协会原主席Choen Kim教授。

  大会期间召开了两次亚洲遥感协会理事会议。亚洲遥感协会的管理采取秘书长制,顾行发在换届选举中连任亚洲遥感协会副秘书长。理事会听取了亚洲遥感协会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本届亚洲遥感会议各奖项产生过程及结果;通报了第40届亚洲遥感会议筹办情况;按照章程,更新了理事单位和名单;听取了中国代表团成员德清县副县长金明龙、空天院研究员邵芸就2020年第41届亚洲遥感会议准备情况的汇报;通过了越南申办2021年第42届亚洲遥感会议的申请。

  大会设置了多个特邀报告及特色技术专场,共433篇口头报告进行交流。顾行发应邀在“亚洲卫星计划”专场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中国代表团共有近20篇论文参与了会议交流,成员在大会上与各国、各地区代表积极交流学术成果,就各自研究领域在会上作了高水平的口头报告和论文展示。

  “亚洲遥感协会创新奖”由中国遥感委员会倡导设立并资助,旨在奖励在亚洲遥感会议上提出学术创新点的青年学者。经过评选,空天院研究员胡斯勒图为来自泰国的Nobphadon Suksangpanya和马来西亚的Muhammad Nazir Siham两位青年学者颁发了该奖。

  亚洲遥感会议是亚洲遥感协会的年会,现已成为最重大的国际遥感学术会议之一,设置了遥感学术交流、协会理事会议、国际合作专题、空间信息技术展览等内容,旨在促进亚洲各国在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空间技术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亚洲国家和地区乃至世界各国遥感学科及其相关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第41届亚洲遥感会议”将于 2020年11月2日至6日在中国浙江德清举行。中国遥感委员会将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展示中国遥感科技和应用成果,扩大中国遥感的综合影响力。

 

开幕式现场

颁发“陈述彭奖”

颁发“亚洲遥感杰出贡献奖”

顾行发研究员作“亚洲卫星计划”大会特邀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