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成功完成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

发布时间:2019-10-11

  近日,航空遥感系统新舟60遥感飞机在西安阎良机场成功完成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

  参加首飞的领导和专家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丁赤飚,航空遥感中心主任潘洁、副主任朱金彪,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副院长王凤亭,中飞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艳利,中航西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特种机总设计师丁亚修,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适航监察主任科员王伟建等,以及参加首飞试验的飞行员、科研人员、地面保障人员等共计约100人。  

  此前,航空遥感中心于9月4日组织召开了MA60型遥感飞机(即新舟60遥感飞机)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放飞评审会,主要从技术角度评判飞机是否具备放飞条件,就飞机重量配平情况及限制使用条件与飞行员进行充分沟通,并就航线规划合理性与飞行员确认,保障每架次飞行安全及任务有效性。在听取了航空遥感中心相关技术工作报告及质量处质量情况报告后,专家组进行了讨论与质询,肯定了项目团队所作的技术和质量工作,一致同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评审会结束后,首飞负责人朱金彪再次组织召开准备会议,对飞行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9月5日,各位领导、任务载荷负责人、飞行员、机务及参与协调的全体工作人员整装待发,进入预定的首飞工作流程。在机务人员、各载荷负责人员分别对机务和载荷进行检查、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后,当日11时30分,新舟60遥感飞机装载着遥感任务载荷系统,在现场所有人殷切的期望和坚定的信念中,徐徐飞上了蓝天。

  历时1小时,飞机带着机组人员和设备平安落地,现场发出了期待已久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在场领导向机组人员献花,对他们的精神和技术表达了充分肯定。

  丁赤飚副院长、潘洁主任等主动要求参加第2架次的飞行,航空遥感系统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宋福明、项目主管汪振霞等也参加了飞行。当第2架次成功完成飞行时,他们从容走下飞机,对即将上机的技术人员表示飞行非常顺畅、体验非常舒适。丁赤飚副院长笑着对大家说:“接下来,你们可以放心工作了!”极大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第3个架次飞行的主要载荷包括高分辨率面阵相机、全极化微波辐射/散射计、环境大气成分探测系统以及机上作业管理系统,上机人员包括朱金彪、沈汀、吴亮、邱文、谭骏翔等。当日天气晴好,飞行过程顺利,各载荷遥感作业顺畅,成功完成预定目标。  

  新舟60遥感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成功,标志着历经近10年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顺利进入系统飞行测试和试验阶段。项目团队将全力冲刺完成任务系统合格审定试飞和指标验证飞行,尽快将项目交付验收并投入运行,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首飞仪式

机务工作人员进行航前检查

载荷负责人进行载荷飞行前的检查

丁副院长进行飞行前检查

MA60型飞机遥感任务系统集成合格审定试飞首飞倩影

参与载荷首飞的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作业人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用手机从高空中拍下了这历史性的一刻

高分辨率面阵相机获取的首飞影像(快视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