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吴一戎院士出席第六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并作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9

  9月20日至22日,以“高分·智绘中国”为主题的第六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出席年会,并作了题为《遥感与智能:AI赋能遥感技术的思考》的特邀报告。

  他指出,我国现已进入了遥感大数据时代,数据具有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分辨率、多要素等“四多”特性,迫切需要面向多元化应用,以机器学习等智能方法为基础,融合成像机理、目标特性、专家知识,构建面向海量复杂卫星成像数据的专业模型,解决遥感数据定量分析的若干难题,实现高分数据共享服务模式的重大变革。

  报告从遥感智能的基本概念、核心技术和典型技术进展等三个方面展开,重点针对智能处理中的三个瓶颈问题,即如何解决海量数据处理的一致性、如何解决海量数据组织的快速性,以及如何实现高价值信息提取的准确性进行叙述,分析其科学问题及解决思路,并简要介绍了技术进展和具备的能力指标。

  报告最后提出了思考和展望。基于遥感数据的大样本学习,海量数据训练提升模型的鲁棒性,减轻人力负担,核心解决样本的持续积累和数据的仿真扩充,基于遥感数据的小样本学习,教会机器学习目标特性和专家经验,提升处理未知新目标的时效性,核心解决专家知识的量化建模和机器自学习机制的设计,两种技术途径并行发展,构建智能遥感支撑应用的新模式。

  另外,在开幕式上,空天信息研究院副院长、高分年会组委会秘书长丁赤飚研究员主持了高分专项成果发布仪式。空天信息研究院航空遥感中心主任、高分航空专家组秘书处主任潘洁,进行了高分航空系统系列成果发布。

 

吴一戎院士作特邀报告

丁赤飚研究员主持成果发布

潘洁主任发布高分航空系统系列成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