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召开国际合作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31

  5月29日,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以“国际合作助力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为题召开国际合作工作研讨会,旨在准确把握当前科技创新发展态势,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深化和拓展对外合作,提升空天院协同创新能力与国际合作综合水平。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党委书记蔡榕,副院长顾行发、刘建波及各部门专家代表等1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李寅、国防科工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余琦、中国科协国际联络部副部长王庆林、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副巡视员赵慧君、国家遥感中心总工程师张松梅、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孙姝娜、欧盟驻华使团公使衔参赞Philippe Vialatte、空天院外专千人Massimo Menenti等作特邀报告。本次会议由顾行发主持。

  吴一戎在发言中强调,一流的科研机构必须有一流的国际合作,对外开放是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界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为实现科技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他指出,空天院已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国际合作,其内容丰富,涵盖了包括国际科技组织、国际合作研究、国际人才交流与培养、技术涉外推广与转移等在内的各方面工作。新形势下,国际合作对空天院的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提升国际合作水平,拓宽国际科研视野,为实现空天院的科技创新提供重要支撑。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得到各部委更多的支持,同时希望与会领导专家能就空天院的国际合作发展战略与规划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通过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空天院国际合作工作,支撑空天院科研业务的发展。

  李寅作题为“统筹内外大局,抓紧历史机遇,助力一流国际科研机构建设”的报告。他指出,当前的国际化发展呈现新格局和新态势,对外开放合作迎来新时代和新任务,面对新形势带来的各种新的挑战和机遇,国际合作工作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中科院坚持“三个面向”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发展目标,以“平台、项目、人才”三位一体的对外合作体系为抓手,及时适应国际形势的新情况,积极构建以我为主、内外联动的全球创新合作网络,不断提升中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为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重要的贡献。

  余琦系统地介绍了全球航天国际合作的总体态势、我国航天国际合作的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国家层面的合作策略、政策,及相关具体案例,鼓励空天院在航天国际合作全国一盘棋的战略布局中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国际组织的作用,并在遥感数据国际共享、北斗导航全球服务、重要技术产品推广、航天国际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王庆林围绕如何开展全球治理下的国际科技合作进行了详细阐述。他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全球治理体系,以及国际组织在参与国际治理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并简要介绍我国参与相关国际科技组织工作,以及我国科学家通过国际组织任职提高国际组织参与度、为联合国咨商工作提供支持的情况,建议空天院相关学科进一步提升其参与国际组织的程度和活跃度。

  赵慧君介绍了我国外国专家引进的政策、引进体制机制、法律规范和相关服务管理。她指出,交叉学科领域是引智工作的重点领域和活跃点,打造一支强有力国际人才队伍将有助于空天院的科研创新和发展,建议空天院充分利用引智资源,提高科研水平,突破技术瓶颈,打造国际合作创新点。

  张松梅以我国参与GEO工作为例,介绍了我国全方位参与GEO国际组织、牵头区域国际计划的情况以及面临的挑战等。她表示,我国已具备天空地一体化综合观测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更加积极地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利用GEO平台,指导中国未来地球观测发展。

  孙姝娜介绍了基金委开展国际合作的概况,从顶层规划、国际合作资助情况、下一步工作思路,以及科学基金和外国青年学者基金的申请和布局等方面,介绍了基金委的相关资源布局,为空天院更加积极地参与基金委的相关工作提供了政策指导。

  Philippe Vialatte受邀围绕欧盟的科研计划和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等情况作报告,并在报告中介绍了当前中欧开展合作的基本框架和政策,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围绕中欧科技规划,明确重点合作领域,深化双边务实合作。

  随后,刘建波、Massimo Menenti、刘洁、周翔、吴炳方、李国庆、陈方、洪天华、刘团结等分别就空天院国际合作情况、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海外接收站及虚拟地面站进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情况、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与能力建设合作网络、国际合作推动创新经验与体会、国际合作的心得交流、期刊部国际合作资源简介等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进行交流互鉴。会议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代表分别结合自身开展的国际合作工作、国际组织工作等,就国际合作资源和优势、国际合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未来发展方向和举措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顾行发对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和产出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国际合作是国家使命,也是个人使命。他提倡空天院的科研人员要做“六好科学家”,定好位、选好题、干好事、找好人、敲好门、宣传好。空天院的国际合作必须要做好全面布局,科研人员应提升全球视野,充分利用好现有国际合作资源,积极参与研究院国际合作的规划与实施,为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提供有效支撑。

吴一戎院长讲话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李寅局长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