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地球大数据专项贡献联合国科技创新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19

  5月14日至15日,第四届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攸关方协作论坛(STI Forum)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本届论坛以“科技创新促进包容平等”为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4、8、10、13和16设立了9个专题会议。来自50余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近千人出席了论坛。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技术促进机制10人组”专家、“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负责人郭华东院士主持了第六专题“科技创新构建包容平等社会”会议。他在会议总结中指出,SDG 10(减少不平等)和SDG 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中具有重要意义,建立有效可行的多利益攸关方协作机制,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尤为关键。他以“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所开展的研究为例,阐述了人口分布、城镇化、经济发展在不平等问题中的关系。

  由专项组织、专项SDGs工作组负责完成的“地球大数据促进SDGs发展”报告参展大会,专项成果得以广泛宣传,得到了联合国和与会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的关注与认可。该报告立足于专项支撑SDGs的实现,以技术促进创新机制为宗旨,分别针对SDG 2(零饥饿)、SDG 6(水资源)、SDG 11(可持续城市)、SDG 13(气候变化)、SDG 14(水下生命)和SDG 15(陆地生命)等六大目标提供了16个典型研究案例,展示了专项在支撑SDGs目标监测与实现过程中在数据源、方法论、决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为SDGs的实施提供了范例参考。

  STI Forum于2016年发起召开,先后于2016、2017、2018年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第一至第三届论坛,2020年5月将召开第五届论坛。

郭华东院士在主持会议

郭华东院士在会议发言

“地球大数据促进SDGs发展”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