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空天院研制的嫦娥四号两载荷成功开机

发布时间:2019-01-11

  1月3日,嫦娥四号探测器登陆月球背面,搭载了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制的巡视器(“玉兔二号”月球车)测月雷达和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有效载荷。1月4日00时20分,低频射电频谱仪成功加电开机,设备自检正常;当日8时42分,测月雷达成功加电开机,设备自检正常。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的国家,填补了对100KHz~10MHz低频射电天文方面的科学空白。

嫦娥四号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天线月面实地展开图

嫦娥四号着陆器低频射电频谱仪示意图

  低频射电频谱仪是实现对太阳系和太阳系以外宇宙空间低频射电信号的观测,并对月球表面的电磁环境进行研究。它可以在月昼期间对太阳低频射电特征、月表低频辐射环境进行探测,其功能主要是用于探测太阳爆发产生的低频电场信号。这项技术研究由空天院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攻坚克难,历时两年多成功研制完成。这项技术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对100KHz~10MHz低频射电天文方面的科学空白,使得我国成为国际上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的国家。

  测月雷达是一种基于月球巡视探测器平台(“玉兔二号”月球车)的高分辨率次表层穿透探测雷达,是通过电磁波对月球浅层地质结构进行探测,其中包括月壤厚度及其分布、漂石和熔岩管等的分布以及月球次表层岩石地质结构等信息。自2003年起,电磁辐射与探测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开展测月雷达的技术研究工作,在近十年间攻克了测月雷达的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出嫦娥三号测月雷达,国际上首次利用雷达技术实地就位获取了月球局部地区月壤厚度分布和次表层地质结构数据。嫦娥四号测月雷达完全继承了嫦娥三号测月雷达技术状态。

  此外,由空天院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星遥感团队研究开发了高精度月球车导航定位与月面环境感知方法技术与软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业务化应用于嫦娥四号遥操作任务。该团队成员全程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执行任务,在着陆点定位、月面三维地形重建、障碍识别、月球车视觉导航定位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任务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

  由空天院微波器件与系统研究发展中心研制成功的S、X频段两型连续波速调管,分别作为我国深空测控系统S/X频段高功放分系统的末级功率放大器,已先后交付十余只,成功部署于我国深空测控网中的部分台站。两型速调管作为测控系统的核心电子器件,参与了嫦娥三号和四号的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了相关测控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