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2023年3月1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关键测量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联合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福建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福建智云动能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中新城镇化(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参研单位共同承担。空天院副研究员李莘莘担任项目及课题4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研究员刘立新担任课题1负责人;空天院高级工程师王大成担任课题2负责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担任课题3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高艳丽担任课题5负责人。

  中国工程院、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遥感应用协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管理事务中心等相关领导受邀到会指导。空天院党委书记蔡榕、科技促进发展处副处长王东辉、科技处主管朱艳等领导及项目承担单位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专项跟踪责任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

  蔡榕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表示卫星遥感、激光雷达、地面设备等“星空地”监测手段,为评估全球、国家、区域、企业等不同尺度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实现状况提供了技术平台。特别是随着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利用空天信息技术赋能“双碳”已成必然方向。

  启动会阶段,会议宣布敦聘10位专家成立项目咨询专家组,他们分别是: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秘书长卫征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处长王中兴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系主任刘诚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邢奕教授、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中心高级工程师邱大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教授陈雯柏、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凌晞、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文坡、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所长雷宇研究员。此外,本项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柳钦火研究员、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孟瑜研究员、空天院研究员池天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申其辉成立项目顾问组参与指导。在实施方案论证阶段,专家组依次听取了项目和5个课题的实施方案汇报,经质询和讨论,对实施方案提出了高屋建瓴的意见和务实的建议,进一步确保项目的完整实施。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表示,该项目挑战大、意义非凡;项目整体上响应了指南要求,创新性突出,可操作性和落地性较强,参与团队实力强大,有较好的碳排放相关技术积累,后续很有希望做成碳排放领域的项目标杆。他指出,项目未来还需在增量上有所突破,做好定量化约束和精准定位。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领导在发言中表示,将在项目前期研究和技术积累基础上,多项关键任务采用快速迭代法——边研发、边试用、边改进、边示范,确保各项指标顺利完成。

  项目负责人、空天院副研究员李莘莘对项目的实施技术路线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表示,项目将在构建温室气体基准标尺体系、标准图谱库及量值传递体系基础上,开展国产卫星温室气体遥感探测、空间分布监测精准定位与工业园快速核查、现场监测技术物联网装置研发、高分辨率排放清单定量反演与校验等技术在碳排放监测中的应用等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团队将有效服务不同区域和领域的双碳立体监测、精准核查、深度治理的科学决策和有效实施,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话语权提供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

  该项目旨在产出一系列支撑碳排放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兼顾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算法模型、标准物质、设备装置、数据产品、系统软件、标准规范、专利论文、研究报告等成果。通过在典型区域和行业开展业务化运行和应用示范,规范碳排放计量监测领域的业务流程、明确数据核算方法,推动相关环节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本项目的开展将有效服务不同区域和领域的双碳立体监测、精准核查、深度治理的科学决策和有效实施,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话语权提供数据保障和技术支持,促进国家“碳中和”治理体系建设和能力现代化。
 
蔡榕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桥发言
 
项目负责人、空天院副研究员李莘莘作报告
 
项目启动会现场专家合影
 
项目启动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