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3-02-10

  2023年2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中期检查会在广州召开。

  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主办、项目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承办。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指导专家组何友院士、刘明院士和来自信息学科等多个相关领域的特邀专家到会指导。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信息一处、信息四处等部门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主管领导和项目骨干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副主任何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张丽佳主持。

  开幕式上,何杰回顾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设立的初衷和重要性,并对中期检查项目提出要求和期望。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形成引领性的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取得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性成果。希望通过此类项目的实施打造出能引领学科发展方向的学术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形成交叉融合、打破壁垒的有机整体,力争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对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四个面向”做出重要贡献。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代表项目依托单位致欢迎辞,首先对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单位高度重视基础科学中心“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项目建设,在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历经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协同发挥彼此优势,三年来重点发展了太赫兹量子电磁学理论、发射源与探测器相关技术,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指导项目完成后续任务。

  空天院大湾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研究员方广有代表项目负责人汇报了项目整体进展及阶段成果情况。空天院大湾区研究院研究员王天武、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魏彦玉、上海理工大学教授朱亦鸣围绕课题研究内容、技术路线、阶段性成果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实地考察了“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基础科学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

  经讨论,指导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项目的前期工作成果,最终以高票数“优秀”通过中期检查。专家组长何友院士在总结时表示,项目组在过去三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研进展与学术成果,希望接下来能再接再厉,进一步聚焦量子电磁学理论的研究与突破,带动新型太赫兹原理和探测器的发展。

  项目执行三年来,围绕太赫兹前沿科学技术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针对太赫兹频段内的量子材料,引入激元间弱相互作用项,完善了密度泛函理论,为发展高效太赫兹辐射源和探测器指出了方向;提出基于自旋元激发的太赫兹宽频辐射源新材料,实现基于柔性铁磁异质结构的太赫兹辐射源级联放大与脉冲调控新方法;首次发现了覆盖太赫兹全波段的新型纳米薄膜极限吸收特性,颠覆了传统的直流阻抗匹配理论,为发展新型太赫兹辐射源和探测器提供了新材料;发展了太赫兹新型大功率辐射源等一系列核心器件并在雷达成像、生物医学交叉及应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会议现场
 
何杰讲话
 
吴一戎讲话
 
方广有中期汇报
 
会议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