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一成果荣获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4-25

  2022年4月19日,中国海洋学会公布了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空天院李晓明研究员等主持完成的“海洋动力环境微波遥感关键技术与应用研究”荣获一等奖。

  海洋遥感作为海洋科学与遥感科学的交叉学科和前沿技术,在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防灾减灾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李晓明研究员团队一直致力于海洋动力遥感研究,近年来连续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海洋遥感)等项目,创建了海洋动力环境信息主动微波遥感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开拓了基于卫星海洋遥感的海洋多尺度动力过程科学认知新领域,研制了南海数字海洋环境信息分析与可视化平台。研究成果在多家企事业单位与部门得到推广应用,得到了用户部门的高度肯定,推动了我国海洋动力环境卫星遥感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支撑了国家南海战略、海上丝绸之路和海洋强国建设的实施,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团队成果此前还获评2021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海洋科学技术奖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批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登记,由中国海洋学会联合中国太平洋学会和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共同设立的奖项。该奖项自2013年设立以来已连续评选九届,在海洋领域已形成了重要的影响力,体现出较高的专业权威性,得到了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 

  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共评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6项。

  相关链接:http://www.cso.org.cn/zfsjxw/3182.j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