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两项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01-20

  2022年1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担的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项目“LANDSAT-9卫星地面系统升级改造”、“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测控能力扩充改造”顺利通过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的验收。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彭良强研究员主持,科技处周翔处长代表空天院致欢迎辞。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作的项目工作报告,审查了相关文档,分别对项目研制过程及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质询,财务专家现场抽查了会计凭证及明细账等资料。验收专家组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工作,工艺测试结果表明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任务书要求;项目经费的会计核算方法规范,能够专款专用,单独核算,支出基本合理。验收专家组同意通过验收。

  “LANDSAT-9卫星地面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完成,使地面站具备了LANDSAT-9卫星数据的接收记录、产品处理及共享分发能力,延续了地面站为全国用户提供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服务的能力,使LANDSAT-9卫星数据在我国资源与能源调查、环境与灾害监测、海洋与大气观测及土地与城市规划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保障众多科研和已实现业务化运行的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继续开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测控能力扩充改造”项目在地面站已有设施能力基础上开展测控能力改造,项目建成后可大幅减少卫星测控和接收任务执行中的中间环节,实现地面测控与数据接收资源的统筹规划,解决观测需求从小时级到分钟级应急响应时效性的提升,为我国陆地观测和空间科学卫星的应用提供强有力的地面系统能力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