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首期“先进航空遥感技术”系列学术报告会成功开讲

发布时间:2022-01-20

  1月14日,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举办首期“先进航空遥感技术”系列学术报告会。

  本期报告会以“航空遥感技术历史发展与展望”为主题。会议邀请我国遥感技术应用领域的最早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遥感应用研究所前所长、航空遥感中心第一任主任童庆禧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航空遥感——起因与发展”的报告,讲述了中科院乃至我国航空遥感的历史与展望。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童庆禧从文革刚刚结束、百废待兴开始,讲述了中国的遥感故事。从用电话机接收信号的遥感零起步到钱学森先生的启示,从唐山地震的遥感监测到腾冲遥感,从奖状飞机的小平同志“一锤定音”到胡耀邦总书记的嘱托,以及奖状飞机的前世今生到新舟60遥感飞机做中国自己的装备……生动地呈现了中国航空遥感技术发展五十年的历程全景。

  航空遥感中心主任潘洁作“航空遥感系统‘十四五’规划发展”报告,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航空遥感系统建设和运行取得的初步成果,重点报告了航空遥感中心“十四五”的定位、战略布局与学科方向以及新方向、新任务的争取落实情况。最后,潘洁代表中心向童庆禧赠送了新舟60飞机模型。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全程参加报告会。回顾奖状遥感飞机对自己科研生涯大力支撑的点点滴滴,他讲到,“以童先生为代表的一批科学人员找出了一条‘中国遥感发展之路’,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他强调要认真了解历史,做好传承,尤其是要积极应对国家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

  来自空天院内外80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张兵副院长主持。

  “先进航空遥感技术”系列学术报告会是由中科院航空遥感中心发起主办,旨在探讨航空遥感前沿技术、交流推广航空遥感应用成果,活跃航空遥感学术氛围。计划每年度筹办4次,并打造成高水平学术论坛。

报告会现场

童庆禧院士作报告

空天院院长吴一戎、副院长张兵出席报告会

航空遥感中心主任潘洁作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