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向汤加提供火山爆发和海啸灾害遥感数据紧急援助

发布时间:2022-01-18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发生大规模喷发并引发局地海啸,造成全国通讯中断,灾情及伤亡数字无法统计,周边国家新西兰、斐济等也受到灾害性影响并发布了海啸预警。

  1月16日,应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南太平洋委员会(SPC)和新西兰减灾机构请求,依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建设的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第一时间启动中国对地观测组织(ChinaGEO)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ChinaGEO Disaster Data Response,CDDR),紧急协调天仪研究院、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等机构对受灾最严重的努库阿洛法等地区安排应急观测任务。这是国际上第一个针对该事件的数据应急行动。

  1月17日11点,共享平台即收集到海丝一号、高分一号B和海洋一号D等3颗卫星灾后数据,并于13点完成了数据 整理、信息发布、国际服务等三个技术平台的部署。目前,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UNESCAP)、南太平洋委员会(SPC)、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地球观测组织(GEO)、新西兰外交贸易部(MFAT)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等机构已经使用该数据开展灾情实地核查和分析评估。

  ChinaGEO灾害数据应急响应机制是共享平台依照GEO数据共享和管理原则于2016年建立的国际灾害救援服务工作,旨在面向国际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突发的重大灾害事件,通过全球合作网络共同开展灾害前后数据的获取、共享和分析,实现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平等共赢的人道主义灾害援助和技术支撑。我单位作为该机制主持单位,已先后为全球23个国家的29次重大灾害应急救援提供快速制图与数据产品服务,被GEO列为全球最主要的九个灾害数据贡献机构之一(亚洲地区唯一)。

汤加2022火山爆发和海啸灾害数据专题服务

(http://www.chinageoss.cn/cddr/TongaTsunami2022/index.html)

 

海丝一号卫星拍摄的努库阿洛法灾后雷达影像(1米空间分辨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