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六室与六部科研人员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开展机载SAR载荷定标试验

发布时间:2022-01-11

  2021年12月16至28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六室)钱永刚研究员、张曦研实员与航天微波遥感系统部(六部)燕阳副研究员、赵邢杰博士等科研人员一行8人在内蒙古包头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场”)合作开展了机载SAR载荷外场定标科学试验。

  试验利用塞斯纳208航空飞行平台搭载SAR Ka波段、L波段和X波段载荷,开展地面定标试验。飞机自鄂尔多斯机场起飞,在包头场开展了4个架次、累计10余小时的飞行任务。飞行海拔高度约4千米,覆盖包头场人工固定靶标、大面积沙地、定标场环形跑道等试验测区,获取了50余TB高质量的SAR图像数据。飞机采用定标模式和圆迹模式两种飞行模式,其中定标模式主要利用地面角反射器进行SAR载荷定标,圆迹模式主要测试SAR载荷面向移动目标的检测能力。

  试验中,科研人员克服了外场严寒恶劣条件,在人工固定靶标场周边安装部署了16个边长1米的方形二面角和三面角SAR角反射器;大面积沙地及周边共计布设了36个不同规格的二面角和三面角SAR角反射器,并进行角度调校,完成SAR载荷定标任务;在定标场环形跑道内设置三辆匀速行驶汽车作为移动目标,用于测试SAR载荷对移动目标的检测能力。

  本次试验是六室与六部首次合作开展机载SAR载荷外场定标试验,为科研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展示了航空遥感载荷定标的支持能力,为未来双方深入开展相关业务和技术合作奠定基础。

 

沙地区域小型三面角反射器布设及测量

沙地区域角反射器(部分)

人工固定靶标场周边三面角反射器安装校准

人工固定靶标场周边二面角反射器安装校准

 移动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