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23

  12月17日,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应用研讨会暨“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与应用示范(CADA)”项目2021年度会议在北京和桂林两地连线举行。会议围绕大数据服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区域和本地尺度的应用展开研讨,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及广西自治区科技厅合作处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京桂两地的研究人员及专家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CADA项目由“数字丝路”国际计划(DBAR)和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推动,是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CBAS)在地方及区域层次开展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实践。

  会议邀请了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国际项目办公室(IPO)执行主任韩群力及中科院空天院何国金研究员就“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途径”及“大数据背景遥感信息服务”开展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大数据可持续发展区域应用及CADA项目目标,研讨和总结了自项目启动以来在平台建设、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等方面的进展。项目初步构建了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中心软硬件基础、搭建了基于云平台虚拟机集群的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计算分析系统、研制了北斗高精度算法设备等地表形变监测软硬件技术体系,并面向可持续发展搭建了“数字丝路”中国东盟区域决策支持平台。在可持续发展支撑方面,开展了漓江生态旅游承载力可持续发展监测与评估,构建了北斗灾害监测服务,研制了地表形变、甘蔗遥感、水体动态、海岸带等监测新技术和数据。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与应用示范(CADA)”项目于2021年1月启动,为广西自治区创新驱动专项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主持,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参研。项目旨在区域上构建地球大数据区域平台和服务,从技术和数据等方面在灾害、水、岸带及农业四个领域展开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示范应用,支撑中国-东盟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应用。

广西主要城市建成区(上)及可达性分析(下)

2020年崇左市甘蔗种植分布(左)和南宁市地表形变监测速率(右)估算图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计算分析系统

 

“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平台与应用示范”项目2021年度会议京桂代表现场和云端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