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营口机场航空遥感系统机库及站坪配套附属设施工程通过建安专业验收

发布时间:2021-03-25

  3月25日,“营口机场航空遥感系统机库及站坪配套附属设施工程”顺利通过建安专业验收。此次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召开。

  航空遥感系统机库及站坪工程属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航空遥感系统”的建安工程的一部分。建成后的航空遥感系统营口机库及站坪工程将作为航空遥感飞机的运行基地,完成遥感飞机日常维修维护、飞机试飞及部分载荷校飞。该工程是国内唯一综合了遥感飞机、遥感载荷和技术人员的综合运行基地,真正实现了遥感飞机的实时待命状态,可以第一时间承担响应国家各类型的应急监测任务,将支撑航空遥感系统在灾害、应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其中,机库工程为遥感飞机提供封闭式的停放场所,起到防腐蚀、防污染、增加飞机使用寿命的作用,有利于遥感飞机的安全监护,同时为遥感飞机提供了无风无尘的环境,保障了遥感飞机称重和重心计算的精确性,提高了遥感飞机安全运行效率。站坪工程为遥感飞机的“开车调试”提供了方便的调试排故场所,利于飞机日常维修。

  航空遥感系统各型载荷在遥感飞机上的安装和调试是遥感飞行前的重要工作内容。机库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改善科研人员的工作环境,健全的各型电源辅助设施将方便载荷设备调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航空遥感系统是将多种先进遥感设备综合集成在特种改装飞机上的国家级航空遥感系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性能航空遥感飞行平台的选购和改装、先进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系统采购研制、航空遥感数据处理与管理系统建设,以及航空遥感综合楼和机库等配套基建工程。其科学目标是获取我国陆地、大气、海洋电磁波信息和形态信息;开展我国地球系统区域要素与变化规律的研究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在地表物质的遥感信息机理、应用模型和参数验证等遥感信息科学方面获得原始创新成果;满足国家在空间信息获取技术上的急需,为国家地球观测计划做出贡献。其工程目标是建立由多种高性能遥感设备综合集成的先进航空遥感系统,使其成为开展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有效技术手段,成为提高和发展我国遥感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实验平台,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和国家安全的科学数据源,促进我国遥感设备、遥感数据以及遥感应用的产业化。

 

验收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