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监所警察执法保障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12月25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监所警察执法保障技术与装备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京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牵头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无锡卓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科天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不断深化,我国监所的法治建设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因执法训练与装备的不够完善,监所安全事件以及监所警察的心理状况都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该项目旨在通过增强现实与虚拟现实技术,在监所警察心理诱导、执法虚拟训练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虚拟演练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监所警察执法构建保障装备与平台系统。

  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同步进行,由空天院科技处副处长牛沂芳主持。空天院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研究员李正强参加会议并进行致辞。项目负责人、遥感卫星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研究员胡新礼汇报了项目总体设计方案、技术路线与组织实施方案等。会议同时对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评审,并围绕着装备研制、示范应用以及在司法领域推广等方面展开讨论。

  来自司法部信息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山东大学、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软件中心、武汉迈力特通信有限公司、光谷技术股份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以及项目团队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与课题主要负责人合影

项目负责人胡新礼汇报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