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通过科技部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14

  12月2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在北京召开项目中期检查会。

  此次会议由地球观测与导航重点专项办公室副处长徐泓主持。来自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财务局的8位专家组成检查专家组。项目责任专家李传荣研究员、卢乃锰研究员,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书记蔡榕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周翔研究员、科技处项目主管董慧,项目负责人马灵玲研究员、项目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参加单位技术骨干共计50余人参会。

  马灵玲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及考核指标实现程度,对项目中期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对指标完成情况和重要进展进行了归纳。检查组专家对项目中期检查材料进行了审阅,现场观看了样机、系统等成果演示,并针对项目中期完成情况进行质询,对项目组取得的空基/地基多途径辐射基准传递定标技术体系构建、我国首次开展平流层高度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飞行试验等阶段性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项目中期考核,并在相关技术细节完善、指标考核和财务支出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于2018年正式启动,由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16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对于空间辐射基准向其他载荷传递的全新链路,解决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实现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构建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项目研究成果不仅直接面向未来空间辐射测量基准技术的应用,亦可作为具备统一国际质量标准的定标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我国现有多系列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及产品质量控制,保证不同遥感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此次会议作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节点,对于项目组总结成果、梳理问题,顺利推进后续工作开展有重要意义。

 

  

检查组专家观看样机、系统等成果演示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