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医疗电子研究团队接受“中国医学科学院个性化呼吸慢病管理创新单元”授牌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24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中国医学科学院开放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研讨会并举行创新单元授牌仪式。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 研究员方震带领的医疗电子研究团队,在会上接受“中国医学科学院个性化呼吸慢病管理创新单元”授牌。

  该医疗电子研究团队承担“中国医学科学院个性化呼吸慢病管理创新单元”研究与建设任务,主要通过智能传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通过融合环境因素、营养因素、生活习惯,基于循证医学证据,采用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深入挖掘呼吸慢病的临床表型,实现基于组学的慢性呼吸疾病精准诊疗新方法,提升呼吸慢病认知和管理能力,推动呼吸慢病进入精准医学时代。

  该医疗电子研究团队曾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在血流动力学、无感式体征获取、呼吸监测等医疗领域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此前,该团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院士团队进行了深度合作,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参数肺功能集成化检测设备及具备情景感知的闭环呼吸数据管理平台系统,并开展了临床和社区示范应用,为创新单元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此外,多参数肺功能集成化检测设备随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助力武汉抗疫。

  该医疗电子研究团队将在项目合作、能力提升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积极开展工作,提升呼吸慢病监测、评估和管理能力,为维护人民健康、更好服务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我国最高医学科学研究机构,在医学研究领域甄选国内领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要素,设立院外创新单元,旨在构建多层次协同合作的开放性医学科学创新体系,搭建发现、研究、解决临床问题的平台与载体,解决当前重大疾病防控难题,有效提升医学科技健康服务水平,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健康福祉。

 

  

中国医学科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党委书记、副院校长吴沛新等院校领导为2020年新建院外创新单元授牌,空天院方震研究员(右二)接受授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