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开展第一次平流层飞行演示验证科学试验

发布时间:2020-09-30

  9月4日至17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青海省组织开展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第一次平流层飞行演示验证科学试验。

  此次试验利用高空气球平台搭载作为空间辐射参考载荷的可见-短波红外辐亮度计,同步实施地面以及大气参数的外场测量工作,获取我国多系列遥感卫星载荷、高空飞行以及地面同步观测数据,贯通可见-短波红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与地基验证工作。

  试验期间,试验人员开展了包括气球平台、基准载荷以及POS在内的全系统集成测试,并完成了12小时的拷机试验,保证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在9月14日飞行试验当天,考虑卫星同步要求,气球平台于8时23分实现成功发放,在24~25公里高度平飞近10个小时,于19时50分安全落地。试验人员在气球发放前分别前往4个地面测量样区就位,利用SVC地物光谱仪、SEI地物光谱仪、通道式辐射计、OL756照度计、CE318太阳光度计、后向散射测量仪、手持光度计等多种科学仪器,同步实施地面以及大气参数的外场测量工作,并获取了11个小时的高空参考辐射计对地观测数据,以及FY-3/MERSI、GF-1/PMS、GF-1/WFV等卫星载荷观测数据。此外,试验人员利用溯源至SI的标准传递辐射计对地面测量所用的光谱仪、辐射计进行了一致性校准,保证了地面测量数据的准确性。

  来自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吉林大学以及河北地质大学等单位参加。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由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牵头,联合国内17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旨在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研制空间辐射测量基准传递定标数据处理与溯源分析系统,构建统一质量标准的地基验证场网,形成天地一体化的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本次平流层飞行演示验证科学试验是我国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技术第一次探索性演练,成功实现了参考载荷的发放与回收,验证了参考载荷在高空环境运行的可靠性,获得了第一手测试数据,达到了实验目标,为下一次联合试验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提供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积累。

 

试验系统拷机、发放和回收现场

地面反射率/大气参数同步测量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