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空天院牵头组织辐射基准场辐射特性无人机观测联合试验

发布时间:2019-08-28

  8月7日至17日,中科院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赴青海省格尔木市,牵头组织辐射基准场辐射特性无人机观测联合试验,获取了格尔木市周边两个辐射基准场的目标和大气特性数据,顺利完成本次联合试验的任务要求。

  参加此次试验的还有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三部、中科院地理所、河北地质大学、北京安州科技有限公司。试验过程中,实验室副研究员赵永光一行与试验队其他成员先后前往格尔木市周边大灶火东和大灶火西两个辐射基准场开展辐射特性采集试验。

  试验内容主要包括无人机BRDF测量、目标反射率/发射率测量、利用无人机热红外成像测量数据进行场地均匀性评价等。另外,实验室人员还针对高分一号、高分二号以及高景一号卫星,开展了卫星过境场地反射率光谱、大气参数(气溶胶光学厚度和大气水汽含量等)同步测量,为后续这些卫星在轨辐射定标获取了可靠的同步观测数据。

  本次试验是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与“国产多系列遥感卫星历史资料再定标技术”项目的科学目标和共性需求,从2018年11月开始筹划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先后完成了候选基准场勘察、联合试验方案制定与评审等工作。

  此次联合试验获得的科学数据,为项目解决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外场定标过程中的多要素耦合转换、地面像元真值获取以及度转换等关键技术问题,为大幅提升国产卫星遥感数据质量提供支持。

  实验室牵头承研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面向遥感定量化发展对数据产品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对于空间辐射基准向其他载荷传递的全新链路,解决辐射基准高精度传递、实现数据产品辐射质量一致性追溯,构建天-地一体化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体系。项目研究成果不仅直接面向未来空间辐射测量基准技术的应用,亦可作为具备统一国际质量标准的定标基础设施,直接服务于我国现有多系列遥感卫星在轨定标及产品质量控制,保证不同遥感卫星数据产品质量的高一致性。

 

无人机调试及BRDF测量

目标反射率光谱测量(左图:水体,右图:沙地)

目标红外特性测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