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完成靶标加厚铺设及维护工程

发布时间:2019-06-28

  5月18日至6月14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实施完成“国家高分辨遥感综合定标场”(以下简称“包头场”)光学固定式人工靶标加厚铺设及维护工程。

  包头场的光学固定式人工靶标始建于2013年,占地2.2万余平方米,其解决了载荷在轨评测地面参考目标空间异质、光谱特性退化、功能单一问题,是我国首个宽动态、高均匀性和稳定性、多功能复用的空天共用永久人工靶标,在确保不同时间不同载荷定标结果一致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仅利用单一目标进行定标的不确定性,同时还兼具MTF/SNR/动态范围/响应线性度等性能评测支持能力,被美国地调局(USGS)列入全球MTF性能评价永久靶标库。

  迄今为止,光学固定式人工靶标已运行5年多时间,支持了多型国产遥感载荷全系统性能航空飞行测试,以及欧空局Sentinel、韩国Kompsat、美国Worldview等国际高分辨光学卫星,以及我国高分、资源、快舟、遥感、天绘、高景、科创等多系列遥感卫星载荷定标及性能在轨评测,为国内外对地观测领域遥感数据质量保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应对目前靶标部分区域出现的垫层变薄、部分破碎及长草等问题,今年5月份以来,实验室派遣高工李伟、博士刘耀开、工程师窦帅以及研究实习员李坤等几名技术人员驻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靶标铺设工程监督指导工作,通过靶标区地锚加固、角钢校正、扁钢焊接、靶标铺设和平整、靶标冲洗,完成了刃边/灰阶复用靶标、扇形靶标的加厚铺设。施工完成后,技术人员还对靶标均一性、平整度、直线度等技术指标进行了现场测试,确保施工质量及靶标铺设效果。在此期间,实验室工作人员还对自动观测系统进行了维护、更装和测试,并对高景、欧比特等国产卫星开展了定标同步试验。

  此次开展光学固定式人工靶标维护工程,有助于增强包头场辐射/光谱/几何定标、载荷性能评测、产品真实性检验能力,更好地为国内外用户提供全球统一质量标准的辐射定标产品,对进一步提升包头场在高分辨遥感载荷辐射定标产品业务化运行能力与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光学固定式人工靶标角钢直度和靶标砾石光谱测量

包头场固定式人工靶标全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