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报告》编制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9-06-06

  5月31日,《中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启动会暨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召开。报告计划两年更新发布一次,2019年度报告将在年底前以中英文两种方式发布。

  报告工作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领导,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联合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主持;由武汉大学、中科院院士龚健雅担任指导专家组组长,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空天院”)研究员李国庆担任撰写专家组组长。

  报告是我国第一个学科领域层面的科学数据资源报告,主要内容包含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建设和数据服务资源的能力和现状等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以及数据资源和服务的瓶颈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来自我国各卫星中心、主要民营卫星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等18个单位的35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中科院办公厅、中科院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空天院副院长顾行发主持。

  会上,李国庆对报告编制工作计划进行总体介绍,秘书组对调研问卷、调研对象、进展安排等内容作详细介绍。专家组审议了发展报告工作方案,充分肯定了开展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情况调研和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为在当下开展该工作充分把握到了我国优化遥感数据供给侧结构、推动数据共享深水区改革的时代要求。专家们对具体方案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大量宝贵建议。

  空天院作为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的运维单位和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的主持单位,负责报告的日常组织和报告编制工作。此次编制工作是为了全面和充分地掌握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状况,把握未来数据资源发展趋势,推动对地观测数据资源的科学管理,更好服务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

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