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开展辐射校正联合试验基准场勘察

发布时间:2019-05-30

  5月8日至15日,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开展国内稳定目标基准场现场考察和特性数据测量试验。

  此次试验队重点考察了柴达木盆地及其周边的候选基准场,完成了沿德令哈-格尔木-冷湖镇-敦煌的考察路线,共计考察了超过20个候选基准场。对于每一个候选基准场地,试验队利用便携式无人机、地物光谱仪、手持气象站以及GPS等仪器,对场地地表特性及大气特性数据进行测量,获取候选基准场位置及关键辐射特性观测数据,从空间均匀性、光谱特征等多方面全方位进行考察。此外,试验队考察了候选场地周边的后勤保障情况,初步选择了部分后勤保障地点作为辐射校正联合试验的据点。下一步将基于本次考察成果,实验室作为试验组织单位与其他试验参与单位一起完成辐射基准场地的确定以及联合试验方案的制定。

  “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及地基验证技术”项目由定量遥感信息技术院重点实验室承担,计划在今年7月至8月联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产多系列遥感卫星历史资料再定标技术”项目,开展中国辐射基准场辐射特性无人机观测联合试验,为解决空间辐射基准传递定标、外场定标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幅提升国产卫星遥感数据质量提供支持。

场地地表、大气特性测量

试验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