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动态新闻 >>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大数据支持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监测评估和报告”培训班在泰国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08

  5月29日至31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大数据支持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监测评估和报告”泰国及东南亚专业人员培训班于泰国曼谷成功举办,DBAR主席、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SDG中心)主任郭华东、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理事长Wiparat De-ong致开幕辞,来自泰国、老挝、马来西亚等27个单位的培训班学员、DBAR培训班授课专家等50余人出席开幕式。

  郭华东指出,东南亚特别是东盟国家同我国紧密相连,是“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区域,在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等环境可持续发展议题上具有共同愿景与目标,如何充分发挥地球大数据的优势、就地区特色问题联合开展可持续发展监测与评估,从而促进全球发展倡议(GDI)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施,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他强调,“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成立之初设立了9个工作组,陆续在国际上批准设立了9个国际卓越中心。经过第一阶段的实施,DBAR已在大数据支撑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夯实了数据基础、研发了系统平台,有效弥合了“一带一路”国家在可持续发展评估监测对数据的需求。

  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理事长Wiparat De-ong指出,东南亚国家,特别是泰国具有典型的区域代表性,在开展大数据服务区域可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着数据和经验的挑战,此次培训班将提高泰国及周边国家专业人员、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应用大数据开展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和报告的能力,也将进一步扩大东盟地区地球大数据区域研究网络及伙伴关系。

  培训班为期3天,由DBAR、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SDG中心主办,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DBAR ICoE-Bangkok)、亚洲理工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AIT-BRRC)承办,中国-东盟地球大数据区域创新中心(CARIC)、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空间减灾卓越中心(SDIM)协办。邀请了包括DBAR工作组、SDG中心及协办单位领域11名专家,分别围绕四个主题模块讲授大数据基础、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监测评估和报告等,课程内容包括DBAR国际科学计划、大数据数据共享与管理、支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数据资源和设施、城市及气候变化、海岸带、自然灾害监测、水资源等SDG相关主题。专家们通过讲课、实际操作讲解、问答交流等形式展开,是一次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实践。培训期间针对学员组织了为期半天的评估、交流和合作研讨,进一步加强了培训效果,促进在数据和案例报告方面的合作。

  培训班于5月31日闭幕,DBAR秘书长邱玉宝和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亚洲理工学院博士XUE Wenchao 为培训班学员及授课专家分别颁发了证书。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DBAR ICoE-Bangkok)主任、NRCT气候变化研究战略中心主任Monthip SRIRATANA在闭幕式上致辞,强调大数据以及收集、管理和共享方法对于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评估指标至关重要,需要重视大数据和地球观测数据对解决方案的贡献,研究、监测和报告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基本要素,学员们可从本次培训课程中学到的内容来改善和造福社会。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于2016年提出,旨在面向“一带一路”数据共享和知识互通,提倡以地球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技术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促进形成“一带一路”国家基于地球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框架,提供科学数据、能力建设支持以及决策支持,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DBAR主席郭华东在北京参加培训班北京-泰国连线开幕式

 

培训班授课专家及部分学员在泰国曼谷闭幕式后合影

 

培训班专家授课线上及线下活动照片

附件: